寫在銀禧 蘇福龍校長

青山天主教小學創立於一九七二年,今年正值銀禧,而本人亦已在這兒服務了整整十九個年頭。回顧這段漫長的日子,儘管經歷了不少困難,但藉著一群默默耕耘、衷誠合作的老師,都總能迎刃而解。感謝天主不斷的看顧,賜我多於我所祈求,讓我們「所遇災禍小如沙粒,所得福祉久且彌。」

每當我站在校門,凝望著那休憩處的樹木,都已長得高大而茂密,腦海中自然泛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兩句話。一點也沒錯,眼前這些十年前種植的樹苗,已確實長成為高大的樹木了,但「百年樹人」的效果又怎樣呢?

小學教育就好像是培養小樹苗,若不悉心照顧,讓它們長歪了,則日後不論如何灌溉施肥,也難使它回復成「正樑」;同樣被窒息了生機的樹苗,再也難以長大成材。這就是小學教育之所以重要,之所以不容忽視。小學教育所做的是基礎工作,不求花果收成,所以我校辦學宗旨在於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灌輸正確的求學態度。我們會要求學生:先叩門後進入,與長者談話必起立,清晨致早安,受禮必致謝,出入門戶為尾隨者推門,勿亂灑洗手水於地,吃菜不在碟內亂搜,說話不插咀,受責先自省……不單把公德與禮貌,尊師與敬長掛在口中,更重要的是身體力行。看似瑣碎,實則是建立一個和洽社會與良好人際關係所必須的。在今天「民主」與「人權」高漲聲中,學生似乎只學會如何為自己爭取權益,如何發表自己的主張,急急於表現自己,卻忽略了尊重他人的人權。我深信這些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被一般學生所忽略,甚至以為是一「老土的」,實是無價之寶。

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填鴨」式教育的失敗,我們以為辦小學教育應類似辦自助餐會,目的在展示多種色香味全的中外鹹甜美食。不求深,但求廣,讓他們在自動自覺中選擇了自己喜愛與適合自己的美食。所以我們在一九九零年至九二年參加了「中文廣泛閱讀試驗計劃」,在每週國語課中抽出兩節,進行「指導閱讀課」,結果發現成效甚佳,有不少學生從廣泛閱讀中萌發了對閱讀與寫作的興趣,也是打從那年起,每年均有為數不少的五六年級學生自動自覺組織編輯小組,自己出版兒童刊物,而老師只從旁協助。體現了主動與歡樂的學習。本年度我們又踏入第二期之廣泛閱讀計劃了。

每當看到學生逐漸變成溫純有禮,自發好學,是我們的安慰;每次收到中學校長來函,稱讚某某我校畢業生表現優良,成績驕人,是我們的鼓勵。而更值得慶幸的是:渡過了廿五年漫長歲月的青天上午校,仍保持著全滿的二十四班紀錄,因為這是區內家長熱愛與支持的鐵証。

在這裡我深深感謝家長的愛戴,中學校長的勉勵,歷任校監的英明領導與全體同事的忠誠合作。同時展望下一個二十五年的來臨與成功;展望我校能永遠「青山草木榮,大地收成豐」? 青山天主教小學所栽培的小樹苗都欣欣向榮地經過中學大學的教育後,成材成器,貢獻社會,為母校添上更多的光彩,為老師帶來更大的安慰。